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12强赛前瞻:国足迎来出线“生死战”

http://www.ljxww.com  2021-11-10 17:11:04    【字号

新华社阿联酋沙迦11月10日电 12强赛前瞻:国足迎来出线“生死战”

新华社记者肖世尧、苏小坡

11日晚,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B组第五轮比赛,中国男足将在阿联酋沙迦迎战阿曼队。

12强赛赛程即将过半,中国队目前一胜三负积三分排名小组第五,阿曼队则积六分排名小组第三。根据目前积分形势,如果无法在明日的比赛战胜阿曼队,国足想要世界杯出线就只存在理论可能。

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生死战”。率队取胜,是国足主帅李铁的唯一选项。

在世界排名来看,排名75位的中国队略高于排名77位的阿曼队,两队实力基本相当。但阿曼队在12强赛阶段展现出了更好的竞技水平和比赛内容,他们爆冷击败日本队,在对阵澳大利亚队、沙特队时也创造出不少机会,李铁的球队并无优势可言。

大战在即,中国队的困难是显而易见的。受疫情影响,这场中国队的主场比赛只能在中立场地举行。11月7日,中国队经历十多个小时的舟车劳顿才抵达沙迦。阿曼虽然是名义上的客队,但凭借地利之便,他们早早就来到阿联酋训练以逸待劳。

非战斗性减员,也影响着中国队。因为家庭原因,郭田雨、王上源、韦世豪、尹鸿博四名球员未能随队来到沙迦,高准翼也因为在热身赛受伤离队。虽然他们都不是队中绝对主力,但几位年轻球员的缺阵,无疑将减少球队变化。

为数不多的好消息是11月的沙迦夜间气温在25摄氏度左右,国足的将士们不用再担心高温。

面对现实,中国队必须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李铁说:“一直以来,我都是把每一场的国家队比赛都当做我人生的最后一场比赛来对待。我现在考虑的就是把各种不好的客观因素都抛掉,去力拼每一个对手。”

武磊在采访中也表达出必胜的决心:“现在不是去看积分形势(的时候),不管是面对哪一个对手,每场比赛都要争取胜利。希望用进球帮助球队取胜。”

背水一战的中国队,势必会在阵容上做出调整,希望通过进攻争取主动权。之前几场比赛,李铁关于归化球员的使用备受质疑,他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这两个月的集训里,阿兰和洛国富训练很努力,身体机能各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不管是哪位球员,只要他达到比赛要求,能够帮助到球队,我都会毫不犹豫地派他上场。”从李铁的话中不难听出,阿兰和洛国富都有可能在本场比赛获得首发机会。

此外,根据热身赛情况分析,近来状态火热的张玉宁大概率将担任首发中锋,而及时归队的武磊则会继续坐镇右路。中场方面,攻防能力较为均衡的徐新有望迎来自己的国家队首秀,与队长吴曦搭档双后腰。中国队后场人员安排相对比较明朗,颜骏凌、王燊超、蒋光太、朱辰杰、张琳芃组成的主力后防线几乎不可动摇。

本场比赛对阿曼队同样重要,如果击败中国队,他们将有希望冲击小组前两名,其求胜欲望可想而知。在前山东队主教练伊万科维奇的带领下,阿曼队一直贯彻以防守反击为主的“442”阵型,在进攻端则依靠快速边路突击来制造机会,中国队要警惕叶海亚、法瓦兹等球员在边路的换位与冲击。由于主力右后卫吉拉尼和主力中卫穆萨拉米受伤,阿曼队后防线遭到一定程度削弱。后腰萨阿迪是阿曼队防守核心,他的防守覆盖面积大、补位能力强。中国队必须持续给萨阿迪施加压力,来创造得分机会。

上一次两队在世预赛交手,是2001年10月7日,中国男足在沈阳1:0击败阿曼队,历史上首次打入世界杯。

20年沧海桑田,中国足球经历了巅峰也走过低谷。对于现在中国队的很多球员来说,这有可能是他们职业生涯最后一次冲击世界杯的机会。中国队只能,也必须放手一搏,力争掌握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