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

网民批部分不作为政务微博沦为“样子工程”

http://www.ljxww.com  2014-05-13 10:54:14    【字号

  近日,在新浪微博刚刚发布的2014年一季度政务微博榜单中,部分存在“不作为”现象的政务微博被曝光。被曝光的微博包括“成都城市管理(四川省成都市城市管理局官方微博)”“郑州物价局(郑州市物价局官方微博)”“吉林省卫生厅(吉林省卫生厅官方微博)”“北海旅游局(北海旅游局官方微博)”。

  这些被曝光“不作为”的政务微博引发了网民强烈关注,普遍认为,政务微博是政府发声的重要平台,但一窝蜂全开通,形式大于内容时,不是真正的政民互动时,就是样子工程。政务微博平台需要重视,但更需要有机制约束,需要专人维护和处理,而不能仅成为政绩工程。电子政务是提高政府管理效率和服务效率的有效方式,没有发声的官微,显然反映出行政系统没有真正与民众沟通。

  部分网友认为,政务微博应该成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与人民群众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虽然是一个新事物,但不能以各种理由推脱责任。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健全信息发布机制,及时发声解疑释惑,才能更深入地了解民情、民声、民意。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张志安表示,系统内多个官微经常是“打包上线”,官微需要维持长期运营,人财物配备都不可或缺,这需要上线前充分调研。不少赶着上线开通官微的部门人手紧张,结果导致超负荷运转。真正需要反思的,应该是未充分调研而发号施令要求下级部门开通官微的“领导单位”。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