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

连江县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系列活动

http://www.ljxww.com  2014-09-15 11:17:31    【字号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我县围绕“我们的节日•中秋”这一主题组织各县直单位、乡镇及学校开展中秋节系列活动。

  一、开展节日民俗文化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宣传教育形式,介绍中秋节的节日民俗,挖掘中秋节的文化内涵,普及中秋节知识。引导人们了解中秋的来历和纪念的意义,中华悠久历史、优良传统和节日民俗,继承传统优秀美德,深切地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各中小学利用黑板报等进行中秋主题宣传,实小等相关学校还就黑板报进行评比。

  二、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精心选择历代咏月名篇佳作,组织各学校开展中秋诗文朗诵会、诗词赏析讲座等主题活动,并以“咏月”为主题开展中秋诗歌创作征集活动,通过诗文赏析,引导学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感受大自然的美景,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连江一中等学校开展中秋诗文朗诵会,进一步引导学生感受传统内涵。

  三、开展中秋网上寄语活动。组织引导学校、单位企业等利用网络媒体,上网寄语、留言,发送手机短信,抒发感恩父母、感恩党、感恩祖国的肺腑之言。连江经济开发区与琯头中心小学联合开展中秋主题活动,向外地及国外的亲人传达节日的问候,表达企盼团圆的思念之情,在人人思亲情、家家思团圆的氛围中,在活动中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提升爱我中华、振兴中华的民族责任感。

  四、开展中秋慰问活动。在中秋节来临之际,各单位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慰问活动。在慰问过程中,让外来民工及子女感受到了县委县政府、企业和社会对他们的关爱,也让他们对第二故乡连江县产生了另一种特殊的情感。9月5日,连江县筱埕中心小学为34名留守儿童过中秋节,学校买来了月饼、水果等节日礼品,由老师和他们一起欢度中秋,分享节日的快乐,共同祝福远方亲人的平安。

  五、开展中秋亲子自制月饼活动。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中秋这一传统节日,学到科学小知识,并且在活动过程中把文明礼仪渗透到各个细节处,连江第二实验幼儿园于9月5日下午举办中秋亲子自制月饼比赛,邀请家长们一起欣赏自制月饼,分享品尝月饼,体会分享的乐趣。活动让孩子们了解了中秋节的来历、风俗,并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月饼与他人分享,体会到劳动与分享的乐趣。

  这次的活动在充分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基础上,以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展示“中秋节”的文化魅力,引导民众热爱传统节日、尊重传统节日,增强爱国情感,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