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堪称妙语引共鸣

http://www.ljxww.com  2014-10-23 09:16:27    【字号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10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从分析、解决文艺发展中的问题等方面发表论述,表达了对中国文艺工作的重视和期望。他所强调的“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在社会各界引发广泛共鸣,特别是在文艺工作者心中激起层层涟漪。

  县文联主席郑新顺表示“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这句话可谓切中时弊,道出了文艺工作者的心声,对文化的发展更是明晰了方向,指明了航道。时下,文艺被市场所“绑架”现象屡见不鲜,一些影视作品充斥拙劣的模仿、煽情的表演,用狗血剧吸引眼球、赚够票房;一些文艺作品则程式老套、语言乏味,无法吸引年轻人,这种现象都要引起我们深思。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立足群众,立足实践,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希望社会各界支持文艺工作,认真实施好德艺双馨人才工作,培养壮大文艺军队伍,努力创作出更多优秀艺术作品,让文艺不沾满铜臭味,让优秀作品引领市场,更好体现社会主义文艺特色,陶冶提高大众的审美需求,促进文艺大发展和大繁荣。

  琯头镇文联副主席、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秘书长林瑞霖表示,总书记讲话饱含对文艺创作的热爱与期待。作为民间文化艺术社团的代表,我们是基层文化宣传志愿者大军,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组织觉悟,招之能来,来之能演,演之能成功、有水平。民族音乐整体发展方向不能变,传承传统文化的立足点不能变,我认为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得到党和政府更多的关心和具体的扶持,让更多的优秀地方特色文化产品走进学校、走进教室、走进课程,鼓舞社团组织上水平、出精品,打造地方品牌文化特色,鼓励全社会关心支持地方文化艺术宣传工作。

  网友张张张小暖发表博文:习近平在文艺工作会上的这番讲话是一帖清醒剂,是一场及时雨,为文艺界敲响了警示钟,可谓听习总书记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市场经济下物欲横流的时代,文化作品的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成为这个时代固有的标志。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是让人动心,让人灵魂经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