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

连江县多措并举推进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

http://www.ljxww.com  2014-10-23 09:17:08    【字号

  近年来,我县致力于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宣传文化工作队伍,根据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文化工作的需要,积极探索加强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的有效方法,推动宣传文化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政治素养稳步提高,知识结构更趋合理,整体合力得到加强,全县宣传文化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

  一、注重选才,优化队伍的素质结构。近年来,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根据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完善用人机制,大胆探索,创新方法,不断拓宽选才、引才渠道,努力吸引优秀人才到宣传文化队伍中来。一是加强宣传系统领导班子建设。近年来部机关新增副部长3名,同时,按照干部队伍专业化、年轻化的要求,着力配齐配强文体、卫生、广电、计生等部门的领导班子;二是提升宣传系统干部业务素质。2010年以来,通过公开招考、选调等形式,共吸收、选拔了30名年轻干部充实到宣传文化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之中,优化了干部结构,增强了队伍活力;三是夯实农村文化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乡镇宣传委员、宣传干事和综合文化站站长,着力加强村级文化协管员、理论宣传骨干和文化人才的培养,目前全县各村(居)全部配备了村文化协管员。

  二、注重实干,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一是抓思想教育。在全县宣传系统广泛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宣传文化系统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教育,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努力提高广大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二是抓业务培训。加强对全县宣传文化队伍业务培训力度,每年举办两期全县宣传思想工作业务培训班,聘请省市专家开展辅导讲座,对全县宣传思想专兼职干部和分管工作领导进行业务培训;定期召开网络联席会议,每年举办两期网络舆情信息员、新闻网通讯员和网络评论员培训班,两年来共培训专兼职宣传干部1000多人次;推动县科技文体局、文化馆、图书馆等开展广场健身舞培训班、文化协管员和图书管理员培训,两年来共培训500多人次;号召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村居,对民间业余文化队伍进行业务指导培训。三是抓实践锻炼。通过跟班学习、下派挂职、挂钩联系乡镇、轮换岗位等具体措施,加强宣传文化系统干部多角度、多岗位锻炼,提高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不断丰富活动载体,组织全县宣传文化队伍,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文艺演出、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宣传文化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注重培育,壮大民间宣传文化人才队伍。始终坚持文化工作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2012年开始实施文化服务“百千万”工程,组织百支服务队、千场演出、万本图书下乡,两年多来,共成立112支志愿队,深入各乡镇、村居、企业、学校等地进行巡回服务,参加服务人数近8万人次,至今已演出5000多场;成立了琯头镇乡镇文联组织,通过各种方式和举措,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吸纳人才,大力扶持民间文艺团体,文联团体会员由2012年的10支发展到现在的15支,共有会员1500名,其中,国家级会员13名,省级会员73名,市级会员121名;积极培育宣传文化八大类队伍,据不完全统计,全县现有宣传文化八大类骨干21999人,其中社科骨干31人,舆情信息骨干135人,文艺骨干685人,理论宣传骨干175人,民俗文化骨干10941人,广场文化骨干9646人,非遗项目传承人152人,村级文化协管员252人。

  四、注重保障,激发宣传文化工作创新。一是强化机制保障。进一步完善考评激励机制,将宣传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各乡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绩效考核重要指标,评选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乡镇及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优秀舆情;制定出台《关于印发<连江县优秀文艺作品扶持和奖励办法>》(连委[2009]25号)、《关于印发<连江县文艺创作扶持暂行办法>的通知》(连委办[2013]73号),推动文艺发展繁荣。二是强化经费保障。全年用于宣传队伍培训经费10万元、基层创新经费80万元、“三下乡”活动经费15万元。三是强化阵地保障。根据省委宣传部统一部署,着力推进宣传思想文化示范乡镇创建工作,每年重点扶持3-5个乡镇健全宣传基础设施、提升人才队伍素质。四是强化部门联动。树立全县宣传工作“一盘棋”理念,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大宣传格局,破除部门、地方利益至上的狭隘思想,站位全局、找准定位,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协作意识,形成宣传工作合力。

  (办公室,干部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