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日月乾坤玄帝亭

http://www.ljxww.com  2013-05-01 14:49:08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一江,横亘如练,激荡千秋。

  抬望眼,飞越两岸相思树梢,远山匍匐,云天晃晃。

  眼珠子,再顺江下游驰骋,但见新城如雏凤试翼,欲张还翕。母城呢?金凤古都,曾经令游子魂牵梦萦的那一副丰腴的骨架和温润的体态,眼皮底下,居然又是另一番殊异的天地:翠绿的田畴,生脆的蔬果,突兀而起的高楼大厦,依然蜿蜒北去的玉泉寺进香山道……房前屋后,瓜棚李架,挤挤挨挨;城里城外,新知旧欢,惺惺相惜,真可谓:“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

  这是2012年7月21日。凤城西郊玄帝亭。这里,我的注意力,已被雄伟壮观的玄帝亭建筑群所吸引,它背倚玉泉山,面临浩浩荡荡敖江。

  玄帝亭,最与众不同的,就是建在三楼,人们须从下面仰望,才能见到“玄帝亭”三个字。字虽不大,但充满了神秘感。如果你穿过楼廊,攀上两层楼梯,展现在你面前的主殿规模,准让你大吃一惊。玄帝亭,坐北朝南,光主殿就有200多平米。主殿的前面,是天井,东西南三面,都是回廊,南面的回廊中间,列着两排大香炉,前一排只有一个,是个特大香炉。后一排有七个,形状相同,中间一个最大,两边各三个,略小了点。主殿的建筑十分气派。顶上有三层,层层上叠,上头全盖着琉璃瓦。四角上翘,翘角上都塑有腾龙。屋顶是用几层的枕木架起来的,每隔一段,都有上下两根枕木挑出来,上头的那根雕着凤,下头的,则刻着龙。主殿门口的走廊上,悬挂着五盏大红灯。门口两边的大柱子上,有一付对联,上联是“功成武当开帝座”,下联是“积善南岩普神庥”。走进主殿,里头高有十四米,屋顶呈塔状,上头画着各种图案。主殿大厅中间,有两根顶梁大柱。柱上有也有一副对联,上下联分别为:“道步清虚位登九五金阙化身于九秋九,德居太上尘遍三千皇宫毓秀于三月三。”大厅的正前面,就是正殿,里头正中坐的一尊高大的塑像,就是玄帝。玄帝两旁,稍稍靠前点,有两尊塑像,左边的,是手握令旗的袁天罡;右边的,是双手合一的桃花仙姑。与玄帝并排的两边,还有两尊塑像,一尊是手举宝剑的赵元帅,另一尊是双手挥枪的马元帅。正殿的左右边,各有一座偏殿,左偏殿是龟蛇将军。将军身着肚兜,背着龟甲,上留八字胡,下是羊角胡,双手合一,身子微微前倾,整座塑像,活灵活现,呼出欲出。右偏殿是福德正神。在神殿与大柱间,有一张石几桌。桌长约五米,高有一米五,石桌的前面,刻着的浮雕,内容都是有关神的传说故事。

  玄天上帝,简称“玄帝”,为神话中北方之神,源于星辰的崇拜,又称北极真君、真武大帝,是消灾解困、治水御火的民间保护神。

  玉泉山玄帝亭,也称玄武殿,史料记载,“(宋)嘉定六年(1213)邑人孙士楚舍田始建于江南矩庾江滨,为‘佑圣宫’。祀玄帝暨真武大帝,明弘治十八年(1505)圮于水,遂移祀城南门楼,迄今已逾五百多年历史。”解放初期,因修筑防洪大堤拆去城楼而无以安神。而后父老乡亲徜徉是处,缅怀不已,于一九九四年筹资鸠工,择敖江桥畔重建玄帝亭,乃续香火。后由于敖江防洪大堤加固以及大桥重建,玄帝亭又移迁,终择玉泉山麓胜地再建玄帝亭。2000年又鸠集巨资,历时三年时间,终使古迹得以展现。新玄帝亭,坐北朝南,占地1820平方米,建筑面积900平方米,正殿面积达200平方米,造型仿古参今,蔚为壮观。

  “玄心昭日月,帝德定乾坤。”今登亭四望,旗山、覆釜、狮山,诸胜起伏,苍翠遥拱,滔滔敖江水,奔流不息于庙前,实乃风水宝地也。

  玄帝亭虽几易其址,但不管城市如何变迁,小城子民是感恩的,他们对玄帝的情感内涵,始终没有异化。玄帝神,安放何处,信众就寻踪而到。如此虔诚,如此仰赖,近乎渗透到血液里,滴溜到思想深处。这种虔诚与仰赖,令我常常想起温麻子民对母亲河的顶礼膜拜,那是一种怎样的刻骨铭心,一种怎样的回肠荡气呀!

  一个安静的心灵,是丰富的;一管纯净的血液,是强大的。

  母亲河万古横流,玄帝亭无量功德。

  (林友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