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黄岐至马祖通航 全程25分钟构筑闽台“一日生活圈”

http://www.ljxww.com  2015-12-25 08:14:05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右五)、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左四)等领导按动启航按钮。 吴隆重 摄

  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右五)、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左四)等领导按动启航按钮。 吴隆重 摄

执行黄岐港首航出发的“安麒2号”驶离码头开往台湾马祖。 吴隆重 摄

  执行黄岐港首航出发的“安麒2号”驶离码头开往台湾马祖。 吴隆重 摄

执行黄岐港首航任务的“安麒2号”客轮。 吴隆重 摄

  执行黄岐港首航任务的“安麒2号”客轮。 吴隆重 摄

  人民网连江12月23日电(吴隆重)23日,闽台第八条海上客运航线正式通航。当天上午10:45,福建福州连江黄岐对台客运码头,“安麒2号”客轮推波起航,驶向台湾马祖北竿白沙港。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福建省副省长郑晓松出席通航仪式,并来到客运码头为首航旅客挥手送行。

  全程25分钟 票价省一半

  福州连江黄岐是大陆距离台湾马祖最近的地方,相距仅4.8海里。即日起,这条航线实行双方对开,航行时间25分钟,比两马航线缩短一个多小时;票价为135元人民币,比两马航线省钱一半。据了解,初期每天开行4个航班、双方各往返1次,以后将酌情增加航班,黄岐码头和马祖北竿码头均有售票。

  当天,90名旅客乘坐黄岐出发的航班体验这次历史旅行。七旬黄岐居民吴先生搭上当日首航兴奋不已,他回忆起1979年马祖朋友到黄岐来,要辗转到日本等地,到达福州义序机场,再转车到连江黄岐,耗时五天五夜。

  8路航线促进闽台形成“一日生活圈”

  此前闽台海上航线已有厦门—台中、厦门—基隆和平潭—台中、平潭—台北4条客滚航线,加上现在的两马航线、厦金航线、泉金航线、黄马(黄岐至台湾马祖北竿)航线4条“小三通”航线,形成4条“小三通”航线、4条到达台湾本岛航线的八路通达格局,可谓“四通八达”。

  据了解,黄岐港口1992年起先后获批“台轮停泊点”、“对台小额贸易点”和“渔工劳务输出点”,成为福州连江县对台开放的窗口。2015年这条航线的相关软硬件设施建设提速。福州港黄岐对台客运站浮码头工程于2015年4月15日通过交工验收,码头长48米,可靠泊100吨级客船的浮码头,年设计旅客通过能力为24.5万人次。今年12月16日,台湾方面核准了福州程泰船务有限公司的高速客船“安麒2号”(97个客位),从事福州黄岐至台湾马祖北竿白沙港的海上客运经营;台湾马祖方面由台湾大和航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闽珠8号”、台湾南北海运股份有限公司的“吉顺8号”参加这条航线客营运,相关手续亦相应办妥。

  莅临通航现场的台湾民意代表陈雪生认为,不久的未来将有超过8万台湾旅客通过这条航线到黄岐旅游。来自福建省旅游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林女士乐观估计,这条航线年接送旅客将突破10万人次,她表示,旅游业界期待两岸以新航线开通为契机,积极打造环马祖澳旅游区(指马祖列岛与福建连江之间的海域及周边地区),促进福建与台湾地区构筑“一日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