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乡镇也有优质校 城乡就学一个样

http://www.ljxww.com  2016-01-07 09:47:4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连江3年投入教育经费41.8亿元,全面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

  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林冰 文/摄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连江县蓼沿中心小学学生林欣语荣获“红领巾迎青运·畅绘有福之州”美术比赛一等奖,在这次比赛中该校共有7名学生榜上有名,令位于城关的学校也羡慕不已。近年来,如何让偏远山区校与城区学校共享优质教育,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连江县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教育经费逐年增长社会踊跃捐资助学

  近3年来,连江县财政预算内教育经费投入实现连年增长,教育支出总额达41.8亿元;累计安排11.25亿元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农村学校提升工程”等教育建设项目;1339个班级实现“班班多媒体”,实验室、音乐美术室和综合实验室均达省颁规划建设要求,中学生均图书37.3册,小学生均图书19.3册。

  与此同时,社会各界踊跃捐资助学,近年来累计捐资4.36亿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建设了尚德中学、黄如论中学、文笔中学及福州一中贵安学校等4所优质校。其中,地处连江最北部乡镇马鼻镇的尚德中学已被评为省一级达标高中,这也实现了全省一级达标学校办在偏远乡镇的突破。

  基础设施同步更新均衡教育普惠城乡

  新颖的现代化设计、人文气息浓厚的墙面画、丰富的课外读物以及舒适的沙发,在连江丹阳中心小学图书馆里,孩子们喜欢利用课间围坐在一起开心地阅读。

  “以前我们上课用黑板、粉笔,现在全面使用多媒体设备,城乡一个样。”丹阳中心小学语文骨干教师陈丽云在基层执教超过20年,得益于电子白板等多媒体设备的推广应用,她在去年举办的第二届福建省教师“微课堂”比赛中获小学组二等奖。

  在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过程中,连江县以现代化的教育理念规划,完善学校基础设施,促进办学资源均衡配置,把优质学校办在家门口。2012年以来累计投入1.53亿元,推进学校“两馆”(体育馆、艺术馆)、“两场”(校园广场、运动场)等建设,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目前,全县公办中小学教学仪器、电教设备、图书装备均超过省定标准。

  骨干教师农村带教乡村教师城区跟班

  走进连江丹阳镇朱山小学,操场上孩子们欢快地奔跑着,教室里书声琅琅,欣欣向荣的校园新貌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尚学之风。

  朱山小学现有学生近100人,毕业于闽南师范大学的林梦诗去年刚到学校担任教师。她坦言,刚来的时候有点不习惯,不过,工作了半年,她逐渐感受到学校、同事和孩子们的热情。“学校不仅给我们提供了宽敞的寝室,食堂还配备专职阿姨,让我们吃住无忧。”林梦诗说,更让人暖心的是,县教育局为每一名边远地区的教师配发了笔记本电脑,方便信息化教学。

  据统计,近4年来连江县累计补充新教师中农村教师占比超过88.1%,每年城区优质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顶班带教”,乡村教师到城区“跟班学习”。从2014年起,连江安排117万元为334名边远村级学校教师配备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此外,农村教师每月比城关教师多享受800元~1500元不等的边远生活补贴、交通补贴等。

  “有了师资和资金投入,如今朱山小学生源稳定,最近几年还出现学生回流的现象。”朱山小学校长刘景铸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