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48万吨生活垃圾换来一亿度电

http://www.ljxww.com  2016-02-23 17:26:05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又脏又臭的生活垃圾每天都在产生,严重影响环境质量,如何将其变废为宝?连江县采取焚烧发电的方式将其转变成环保电能,截止目前,约用48万吨生活垃圾发了约一亿度电。

  日前,记者在位于连江县东湖镇飞石村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看到,一车车生活垃圾运到厂内之后,通过卸料平台倾倒在深达10多米的垃圾池内进行发酵,两名装卸工人正在用巨大的抓斗将发酵过4到5天的生活垃圾大把大把地抓到焚烧炉内。

  据了解,连江县一天的生活垃圾量约为450吨到500吨,在2013年以前都是通过地下填埋或焖烧的方式进行处理,占地广、日处理能力有限,导致垃圾围村、垃圾围镇,产生了一定程度的二次污染,影响了空气质量和敖江流域水环境,为改变这一状况,真正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切实保护敖江流域水环境,2012年,连江县采用BOT方式投资2.34亿元兴建了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配套两台日处理垃圾250吨的机械炉排炉和一台7500KW的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2013年1月正式投产发电。

  据连江垃圾焚烧发电厂副总经理高军介绍,发电厂每天处理生活垃圾约为500吨,上网电量每天约为14万度,全年处理生活垃圾约为18万吨,上网电量约为4800万度,可以节约标准煤3万多吨。高军说,连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在运营初期,常常出现吃不饱的现象,不能满负荷发电,直到去年,连江县推行河长制,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县生活垃圾采取“村收集、镇转运”的方式运到厂内,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才进入正常运行状态,截止目前,共焚烧生活垃圾约48万吨,上网电量约一亿度。

  此外,据高军介绍,连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为避免自身在发电过程中影响空气质量和敖江水环境,他们积极采用和上马先进的环保工艺和设备。

  (通讯员  吴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