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法院一法官年审案件200余 撤调率达七成

http://www.ljxww.com  2016-03-07 09:12:31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不让送锦旗,我只好冒昧登门,不为别的,就想和吴法官说句谢谢!”近日,当事人吴某嵩因身患残疾行走不便,特地委托70多岁的父亲,来到连江法院接待室,向多方帮扶他的民二庭副庭长吴卫东表达感激之情。

  “随着百姓法律意识增强,如今我们接到的民事诉讼案件日渐增多,为了留住社会‘和气’,案件审理时,我们在调解上下足功夫。”连江法院政治处主任兰丽群告诉记者。而在众多民事法官中,吴卫东就是大家有口皆碑的“金牌调解员”,三年来,他经手审结的民事案件数及调结撤诉率均位居全院前列。

  耐心调解促和谐

  “放宽心,你们不用天天跑法院,一有消息我们就会电话或上门通知。”记者见到吴卫东时,他正送两位当事人出门。“只要能让群众少跑些腿,我们法官主动些、累些没关系。”吴卫东说。

  每接一个案子,吴卫东首先考虑的都是“能不能调解”,以确保民事审判案结事了。去年,某小区400多户业主蜂拥而至,起诉某开发商商品房预售合同与事实不符,吴卫东主动承担了其中190多件的案件审理。“想想很多时候,我们讲的都是与案件无关的内容,吴法官却以拉家常的方式温和地开导我们。”业主张先生说。吴卫东在耐心劝导的同时,积极与开发商交涉,最终开发商进行了赔偿,冲突得到化解。

  据了解,近三年来吴卫东共审结民事案件692件,仅2015年就经手240余件,除去节假日,平均每天审结一起案件,而且他经办审理的案件调解撤诉率达70%以上。“达成和解不但大大节约司法成本,而且有助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吴卫东说。

  法外有情伸援手

  在连江法院,吴卫东还因为热心助人而备受称赞。年近40岁的吴某嵩失明后,愧于自己生存能力低下,为不再连累妻子,遂于去年底到县法院起诉离婚。考虑到对残疾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吴卫东利用双休日时间,多次主动上门动员其妻暂时不要与吴某嵩离婚。

  “真没想到,案件审结后,吴法官还一直关怀我们。”吴某嵩父亲说,儿子因失明无业在家,心情愈发忧郁。得知情况后,吴卫东不但热心建议还多方帮忙联系,让他到福州市区学习盲人按摩。“眼下我儿子开朗了不少,要不是吴法官,一个家就要散了。”谈到这里,吴某嵩父亲有些哽咽。

  “法律无情人有情,主动关怀当事人尤其是一些弱势的当事人,亲民爱民,这就是我理解并崇尚的融情于法。”吴卫东这样告诉记者。

  (通讯员 曾家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