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多管齐下 打响执行清积大会战

——县法院开展执行清积工作实录

http://www.ljxww.com  2016-07-05 20:28:49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法院将“老赖”信息推送农村信用社在县域所有网点滚动播放

连江法院网络司法拍卖界面

法院向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

法院执行局法官到当事人家中发放司法救助金

  连江县法院认真贯彻上级关于“两清积”工作的部署要求,从执行观念、执行方式、执行信息化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执行能力和水平,努力破解“执行难”问题。

  失信惩戒增强执行力度

  “你好,是连江法院吗?我是郑某某,准备订机票去旅游,但购票系统显示我被你们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现无法购买机票,我现在愿意还钱,你们能否把我从“老赖”名单上撤下来?”

  原来,郑某某家住连江县敖江镇某小区内,由于未按时缴纳物业费被某物业公司诉至连江法院,经过审理法院判决郑某某应支付相应物业费5000多元,判决生效后,郑某某拒不还款因而被连江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今年5月底,郑某某打算带全家人去北京旅游,购买机票时发现自己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6月5日,郑某某来到连江法院向原告支付了相应款项后,连江法院将其从失信人员名单上移除之后,郑某某终于如愿购买到前往北京的机票。

  据悉,自开展执行清积活动以来,连江法院加大了执行力度,在出行、消费、融资等方面对1178名失信被执行人予以限制。同时,于今年5月4日起将首批三百多名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在县农村信用社各乡镇网点滚动播放,以示惩戒。

  司法网拍实现执行高效

  2016年1月8日上午10时,位于连江凤城镇一套面积为141.79㎡的商品房公开在淘宝网司法拍卖频道上进行公开拍卖,经过多轮竞拍最终以90万元成交。从公布招标公告到房产交割完毕,整个拍卖过程仅花费9天时间,相较于传统拍卖模式,司法网拍更为透明,更为高效,同时实现了竞买人的“零”成本,既最大限度提高了债权人的受偿比例,又使债务人的利益损害降到最低,还减轻了买受人的负担,从而有力解决了司法拍卖高佣金这一难题。

  据了解,为了解决房产司法拍卖中因无力全额支付拍卖款导致流拍的困境,连江县法院与中信银行福州连江支行签署《司法网上拍卖房产个人贷款协作协议》,实行房产网络司法拍卖按揭贷款,成为全市首家与银行开通该项业务的法院。该业务推出后,符合规定的网络拍卖房产竞买人可以通过向银行贷款的方式来竞拍房产。

  “随着社会公众对司法网络拍卖愈发认可,群众对司法网拍的需求将会增大。”该院执行局局长林增忠表示,“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拍品种类,将养殖海产品、土地使用权等纳入拍品范围中,同时强化对网络司法拍卖管理,确保拍卖程序规范合理,拍卖活动高效有序开展,让网络司法拍卖成为司法为民、公正为民的重要载体。”

  司法救助打破执行僵局

  柳某因受雇于宋某拆除旧房工作时被水泥板砸伤,造成右小腿严重压伤,伤残程度为九级伤残,丧失大部分劳动能力,后柳某起诉到连江县法院要求宋某赔偿损失,该院在2015年作出判决,判令被告宋某赔偿人民币9万多元,判决生效后宋某未向柳某支付分文赔偿款,柳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在执行过程中,经查询金融、房产、土地、车管等部门,发现被执行人宋某银行没有存款,老房两证不全,难以拍卖变现。同时,被执行人宋某非但无固定经济收入,且不宜采用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而柳某因伤情恶化急需费用进行截肢手术,为此该院迅速启动执行救助程序,给予柳某司法救助人民币2万元以解燃眉之急。

  为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2008年连江县法院制定出台了《执行专项救助基金管理办法》。该院院长连强告诉记者,执行救助基金有限,申请人必须要达到一定条件后才可以申请,比如申请人无生活劳动能力等,同时对于启用执行救助基金的案件,一旦发现被执行人有财产可供执行,法院将会及时予以执行并优先填补到执行基金中。

  (通讯员 曾家勇 陈家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