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连江法院积极推进诉讼制度改革

http://www.ljxww.com  2016-03-07 10:11:51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连江法院积极推进办案责任制、案件繁简分流和量刑规范化等诉讼制度改革,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2015年,该院在四个人民法庭组建以主审法官、合议庭为中心的审判团队,人民法庭主审法官共直接签发裁判文书1625份,占全院民商事裁判文书45.2%,实现了“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在民事审判庭设立速裁组,集中审理标的额在10万元以下,事实清楚、关系明确的案件,共速裁民商事案件752件,同时适用速裁程序审结刑事案件53件,服判息诉率达100%。此外,该院还进一步明确了量刑规范化程序,扩大了量刑规范化的适用范围,在15种常见规范量刑罪名外,把危险驾驶罪等其他多发性犯罪一并纳入适用量刑规范范围,真正做到了量刑尺度统一、量刑程序规范和量刑结果公正。

  与此同时,连江法院还建立了刑事量刑规范化公开庭审干部、职工廉政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去年先后与市、县党校及县纪委联合开展多场职务犯罪庭审警示教育活动,社会反响良好。

  (通讯员 曾家勇 陈家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