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丹阳三落厝焕发新活力

http://www.ljxww.com  2017-02-28 17:24:52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春暖花开,山泉入宅;盛夏山谷,彩蝶纷飞;金秋飘香,瓜果满园;冬令时节,肉燕暖胃。

  一个石板材生产老区如何迈向生态游特色小镇?一个杂草掩映的老厝如何引资保护开发?记者日前来到连江县丹阳镇坂顶村,探寻它们的“蝶变”之路。

  ■记者 张维璟 雷岩平 郑瑞洋/文  张旭阳/摄

  古厝重生

  “宅内有河”将再现

  在连江坂顶村,放眼望去,梯田层层,村道阡陌,神秘古堡掩映于山野田园中;走近一看,层叠屋宇,恢宏三落厝坐落在青山绿水间。

  三落厝以唐代建筑为根基,以明朝建筑为主体,坐东向西,木石结构,黑瓦白墙,呈现三大特色:由三座水平三进、以过雨亭相互连接的四合院组成,与福州南后街、闽清宏琳厝等地明清古建筑的纵深分布三进格局迥异;四合院均有水渠相连,形成“山泉入宅、宅内有河、河中有房”的独特景观;大小房间200多间,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鼎盛之时可住600人,为连江规模最大的古民居。

  穿梭其中,厝内的梁柱、门楣、观景阁、石墨、风车、美人靠,皆古朴精致、保存完好,其中一根7米长的丈尺有488年的历史。“时来鳞羽化,平地上云衢。”据郑氏村民介绍,古厝始建于唐,系连江首位进士张莹的故居,明朝因遭大火由郑氏族人重建,至今已传承20多代。记者看到,在屋檐、厅堂、庭院等处,数十名木匠师傅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修缮和改造。

  “随着时代变迁,三落厝日渐衰败,部分雕刻被盗取,让古厝‘重生’一直是当地村民的心愿。去年10月,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对三落厝进行保护和旅游开发。”坂顶村委会主任郑益建告诉记者。

  “修旧如故,只增不减,保留古厝的原汁原味。”朗乡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正以五星级酒店的标准对三落厝进行改造,争取今年6月实现试营业,为游客提供带有乡土气息的住宿体验。

  同时,日渐干涸的水渠也将得到清理,三落厝将再现“宅内有河”奇观。

  老区变美

  打造特色度假小镇

  丹阳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丹阳是千年古镇,也是革命老区,他们将以三落厝为中心,串联周边特色景点,打造一个新古共荣的度假小镇。根据规划,坂顶村将形成“两区一廊一谷”的布局,打造为最美古村落。

  其中,杜棠村三落厝定位为社区型度假区,将建设特色商业街区、农业观光区、文创街区及精品酒店、田园风光民宿区、传统手工作坊等功能区。而尖湾定位为生态型度假区,由一条生态观光走廊(绿道)将二者串联,连接夏天群蝶纷飞的蝴蝶谷。

  此外,三落厝的正北有苏区水库、巨大柳杉王,西北有传说的鲤鱼墓、百崖洞,东北有鼓头山、老区据点,正南有宝林禅寺、福寿岩、军博题材的埠头山,西南有蝙蝠洞,东南有蝴蝶谷,正东有贝里漂流溪,正西有罗源城区景点,为游客构建丰富多彩的“一小时旅游圈”。

  村民增收

  借力PPP实现多赢

  记者了解到,丹阳曾是连江主要的矿石开采地,当地生态环境遭到一定破坏。2016年,连江大力整顿,关停了敖江流域45家石材厂。以此为契机,丹阳镇积极探索乡村旅游,主动融入连江生态旅游新城建设。

  “三落厝的引资开发,正是借力农业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新型方式,实现经济、生态、社会的多方共赢。”丹阳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村民将古厝出租给公司获得租金,公司投资进行旅游开发及基础配套建设而获得收益,政府在政策上予以扶持,将其列入了攻坚项目。

  “三落厝的开发,不仅能满足休闲旅游市场的需求,而且能吸引乡村人口回流,促进当地产业调整,带领村民致富。”朗乡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正以多种形式,鼓励村民共建、共享:拓展村道,对民居进行立面改造,指导村民发展民宿;规划传统街区、休闲广场、手工作坊,满足村民生活需求;发展观光农业,增加村民收入,从而建设一个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新坂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