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县侨联调研丹阳镇坂顶村历史文化工作

http://www.ljxww.com  2016-06-07 10:53:59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调研组成员在郑氏三落厝考察

唐大中时期连江第一位进士张莹故居

建于明嘉靖年间的郑氏三落厝

宋理学家朱熹手书镌刻的福、寿大字

  连江新闻网讯 6月3日,县侨联主席詹立坤和相关乡镇侨联主席、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一行前往丹阳镇坂顶村调研历史文化工作。

  坂顶村位于连罗交界处,104国道、罗长高速公路穿村而过,全村人口2368人,户数670户,有11个自然村。这里曾诞生了连江县第一位进士,这里曾活跃着南宋理学家朱熹的足迹,这里还留下了当时的古驿站、古驿桥,这里还有连江县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古民居群落郑氏三落厝,这里还是“二、三革命”时期革命家叶飞、陶铸活动战斗过的地方。

  调研组一行瞻仰了唐大中时期连江县第一位考取进士的张莹的故居,还察看了村中的古驿站、古驿桥、世人难解之谜的龙潭和朱熹手书福寿大字以及张莹出仕时兴建的千年禅寺灵山寺等。一番下来,众人纷纷感叹坂顶村留存的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各乡镇侨联主席、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大家提出要进一步做好坂顶村历史文物、历史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要以规划为引领,合理布局、以旧修旧、串点成景,提升和发挥历史文化魄力,走以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为主的兴村富民之路。

  (通讯员 翁丝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