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福州:让群众担当理论宣传的主角

http://www.ljxww.com  2013-05-28 15:09:1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霓虹灯光亮又清,微风吹来爽人心。”“激情歌舞也上场,欢歌笑语讲不完。”5月17日,福州永泰县城关的塔山公园里,人如海,歌如潮。数百名该县的民间山歌手前来这里“赶歌圩”。一首首自编的山歌,或歌颂改革开放成就,或赞美永泰秀美山水,或表扬好人好事,或宣传方针政策。山歌对唱人欢笑,理论入脑又入心。近年来福州市积极推动基层理论学习常态化,打通门槛,打造平台,使党的创新理论走进群众身边,照亮群众生活。

  理论不只是大道理,它也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日前,福州市委书记杨岳的一次基层理论宣讲,成了一场名副其实的“答记者问”。提问的是市里的离退休干部群众,涉及养老保障金、老年休闲场所、市民一卡通等13个问题。杨岳逐一回答,解开了老同志们心中的忧虑,解决了实际存在的难题。

  为回应群众关切,着力凝聚共识,福州市围绕人民群众在想什么、思什么、需要什么、喜欢什么等,每季度到群众中收集、梳理出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并通过基层理论宣讲团、百姓讲坛等形式,采用老百姓喜欢听、听得懂的语言,把“讲道理”与“讲故事”“大主题”与“小切口”结合起来,把“普通话”与“本地话”“我来讲”与“大家讲”结合起来,到基层作面对面的宣讲和释疑解难工作,从现实中及时回答好人民群众的关切。“这样的理论我爱听,听了心里亮堂了,感觉生活有奔头了。”来自安徽的外来务工人员陈劲松偶然在“市民讲坛”听了一次理论宣讲,了解到福州市对外来务工人员在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新政策,从此他就成了“市民讲坛”里的常客。

  理论不能站在高高的讲台上讲,福州市推动理论平台通俗化、时代化,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当载体,让群众担当理论宣传的主角。如今,福州的“激情广场大家唱”遍布城乡,群众自发参与,热情高涨,大家尽情欢唱十八大,赞美新生活,营造了基层学习贯彻的浓浓氛围。鼓楼区、马尾区、台江区、长乐市、闽侯县等编排了闽剧表演唱《十八大精神到咱乡》、伬唱《说说家乡新变化》、快板《科学发展新跨越》、平话《老百姓生活火又红》等节目,深受群众喜爱和欢迎,一年来,观众、听众达近十万人次。(福州5月20日电 记者高建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