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惯犯盗走GPS定位车 民警“空降”路边擒

http://www.ljxww.com  2016-02-01 09:12:52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1月20日,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通过 GPS定位系统,跨辖区追捕,短短1个多小时的时间抓获一名盗车贼,并追回被盗价值4000余元电动车一辆。

  车丢了,车主急报警

  1月 20日中午12时许,连江县凤城镇居民唐某报警称其停放在文山路某大排档门口的电动摩托车被盗。接警后,该所民警林秋生、林伟迅速前往现场调查核实,并详细询问车主唐某案件相关情况。唐某的一句嘟囔引起了民警的注意,他说:“车刚买不久,还特意安装了一副 GPS定位仪。”据此线索,民警通过 GPS定位系统,查询到车辆已离开连江县辖区正往马尾区方向行驶。

  GPS定位,跨辖区缉凶

  民警林秋生立即向所领导汇报,并抽调警力支援。车主唐某也与民警们一起按照被盗电动车的行驶方向沿路追击。当天下午1点多,行驶至马尾区亭江镇双峰村路口,唐某指着路边一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车说:“那就是我的车!”可是,当时被盗车辆旁有六、七名群众,民警无法确定窃贼身份。为不打草惊蛇,民警们决定先下车布控,再做进一步打算。此时,人群中一名男子看见民警下车后,突然神色紧张,想要逃跑。见此情况,民警林秋生、林伟果断出击,将涉嫌盗窃摩托车的嫌疑人蒲某斌摁倒在地。

  操旧业,惯犯“二进宫”

  犯罪嫌疑人蒲某斌(安徽省宿州人,54岁),曾因盗窃罪先后被判处有期徒刑。多年的劳教生活并没有使蒲某斌改变盗窃的恶习。经审讯,刚刚刑满释放后不久,蒲某斌因身上现金挥霍一空,遂萌生盗窃电动车的想法。当天中午,在小吃店吃午饭的蒲某斌看见唐某将电动车停在路边匆匆转身离去,便又想“一试身手”。蒲某斌盗窃得手时并未察觉到车辆坐垫下安装的“电子眼” GPS定位仪,而是立刻往马尾方向逃窜,中途还停车充电了两三次。1个多小时后,正当蒲某斌还想继续为车充电时,没想到路边出现了民警的身影,慌不择路的他被民警们逮了正着。

  目前,蒲某斌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通讯员 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