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蓼沿乡:用好优势 积极发展都市现代农业

http://www.ljxww.com  2013-11-05 17:06:54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正一新兴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科技园

蓼沿乡名贵苗木基地

蓼沿乡引进的大香樟种植项目

  阵阵秋雨,带着丝丝寒意弥漫在蓼沿的山乡田野。虽渐入冬,但蓼沿乡正一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科技园区内,近三十名工人却冒雨挥臂,或除草施肥,或修渠铺路,或挖塘蓄水,一派热火朝天的情景。这是笔者日前在蓼沿乡都市现代农业龙头示范企业看到的一幕。近年来,蓼沿乡发挥地域、资源和生态优势,着力发展都市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积极摆脱以往单一的石板材经济壁垒,努力优化经济结构,有效增加农民收入,正一科技园正是该乡“石材稳中淡出、发展绿色经济”的一粒起步棋子。

  打通交通瓶颈,地域优势将凸显

  蓼沿乡位于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北翼——连江县的西北部山区,囊括七个村的下半区与潘渡乡仅有一山之隔,直线距离仅2公里左右。“目前,规划建设中的省道纵三线将穿过蓼沿全乡,并打一条隧道直通潘渡陀市,接入江滨路。到时,蓼沿乡将对接贵安新城辐射,真正融入福州半小时经济圈了。”蓼沿乡乡长陈桂平介绍说。

  据悉,蓼沿乡拥有耕地2.1万亩,林地约14万亩,山、田、水林等土地、生态资源丰富,这为发展绿色经济、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如何将地域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是蓼沿乡当前必须深谋远虑的发展大计。

  “结合山区和资源、生态实际,我们制定了乡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村建规划、环保规划、村庄控制性详规等,并重点就农业产业规划进行重新布局,将蓼沿上半区、下半区规划为生态农业、旅游休闲观光产业园区。同时,结合村庄规划制定,分村规划符合各村实际的绿色农业、生态产业规划。”想到必须及早谋划、优化布局,陈桂平认为必须用好资源,选好商资,为今后蓼沿迎来大开放大开发奠定好基础。

  科学整治土地,筑好引凤巢

  自2011年开始,蓼沿乡在全县率先启动农村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暨旧村复垦工作,对农村危房、旧房、旧厂、废弃建筑进行拆除,实施旧村复垦、退耕还种,大大增加农业种植面积,增加城市建设用地指标。据悉,截至目前,蓼沿乡分三批实施的旧村复垦面积近400亩,争取政策补助资金1.2亿元,第四批近200多亩,还可产生补助指标款近8000万元。

  “旧村复垦既大大改变农村面貌,又极大增加村财村民收入,更可以利用复耕的土地引进绿色农业,一举多得。”蓼沿乡朱公村支部书记华淑香高兴地说。

  要引进大项目,必须有足够的土地储备。据记者了解,蓼沿乡抢抓政策契机,实施连片土地综合开发和整治,完成了四定片3500亩、仙屏杏林片1300亩、定田片1200亩、溪东片1100亩等区域的土地整治和连片提升,为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提供了良好的耕地准备。“下一步,我们还将对部分耕地进行高标准改造,利用旧村复垦的部分资金,优化农业基础设施,为现代都市休闲农业的引进、发展营造良好的软硬环境。”陈桂平告诉记者。

  多元并举,积极发展都市农业

  笔者在正一科技园区看到,红豆杉、香樟、黄金桂、紫薇、樱花等近20万株名贵苗木长势旺盛。而落地于定田村的大棚蔬菜项目,台湾辣椒整齐葱绿,“现代滴灌浇水技术”正呵护菜苗快速成长。蓼沿乡副乡长易玉英告诉记者,当前,蓼沿乡正紧紧围绕建设“城市农业生产休闲观光基地”目标,大力引进并发展生态农业、现代农业、休闲农业,打造松杉竹用材林、花卉苗木、油茶蔬菜、闽台农业开发等现代休闲农业四大基地。据悉,目前,蓼沿乡引进的投资500万占地200亩的杏林皇兴园林项目、投资2000万占地300亩的掌洋坂绿榕园林工程项目、总投资2亿的正一新兴农业科技园等相继成功落地。

  “对接一片新天地,淡出一个老产业,锻造一种好风尚。”想到蓼沿未来的发展蓝图,陈桂平满脸期待:“我们将对接好贵安辐射,打造福州后花园。大力整治石板材行业,并通过“关、停、并、转、迁”等举措,稳中淡出老产业。以道德模范周英为标杆,大力推进精神文件建设,努力将蓼沿建设成为生态活力宜居秀美文明新山城。”

    (通讯员 张其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