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东岱镇:盘活万亩良田 农民增产增收

http://www.ljxww.com  2014-01-09 15:15:57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近年来,东岱镇通过不断改良、流转万余亩农田,引进农业新品种,推广种植新技术,走出一条现代化农业发展道路。2012年,全镇80%的农户家庭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日前,记者在东岱镇洪塘村看到,在农民孙支通承包的180亩农田里,莴笋、大豆等农作物长势良好。孙支通说,这些莴笋、大豆是在今年水稻收成之后的9月份种下的,2014年2月又可以收成了。记者与之对话,“一亩地如果种单季水稻大概两三百块钱”“那如果种莴笋呢?”“这是不一定的,看人家种的多不多,一亩有的赚两三千块。”

  东岱镇位于我县东南部敖江“金三角”范围,一半以上面积为冲积平原,土地肥沃,气候、雨量条件俱佳,是发展农业的宝地。但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洪涝灾害多发、种植品种单一,使得东岱镇的土地长期以来产量低下,粮食无法自给。为了改变这种情况,该镇开展粮食自给工程示范片建设,通过堤坝加固等一系列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使得农田灌溉和排洪条件大大改善,同时实施土地连片整治,修筑、拓宽机耕路,改善边角地、低产地的耕种条件。

  据该镇党委书记陈宗明介绍,虽然农业生产条件得到了改善,但是由于过去粮食产值低下,加上市场经济的发展等因素,大量村民离开土地,选择进城务工、经商,劳动力缺失成为东岱镇农业发展的一道难题,党委政府决定在土地流转方面下大力气。把土地流转到种粮大户手上进行规模种植,第二种就是发展多种经营,种植葡萄,现在我们全镇发展的葡萄种植有两千五百多亩,火龙果有五百多亩,不但提高了土地的生产价值,而且还发展了多种经营。第三个方面是种植蔬菜方面,根据农户的种植技术,发展大片的蔬菜种植基地,这样不但提高了土地的使用效率,而且也增加了土地的收入。

  从“靠天吃饭”到旱涝保收,随着农业效益不断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土地又成了“香饽饽”,土地租金也“水涨船高”。“以前承包是没有钱的,以前没人种,田放在那边还荒田。后来外地人来了,很多就是想承包土地,承包的价格去年是一百,有的一百五。”孙支通这样说到,一旁的龙山村民谢元通接上话茬:我这边总共十亩地,一年一亩平均有五六千的收入,多的话有一万一,一万二到一万三左右,少的话有五千多到六千多收入。

  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东岱镇基本建成“排灌自流化、耕作机械化、农田高产化”的现代农业园区,培育了火龙果、枇杷、龙眼等一批新兴种植业,农业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单是2012年农业生产总值就达到7.6亿元,80%的农户家庭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东岱镇党委书记陈宗明表示,下一阶段,他们将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和土地流转的力度,进一步推动东岱农业朝着现代化农业大步迈进。

  (通讯员 余旻晶 许征 林耀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