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筱埕:“三尺”邻里情化解建房纠纷

http://www.ljxww.com  2016-07-19 09:34:07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7月16日上午,筱埕镇政府接到群众反映:官坞村村民林某水因建房事宜与邻居就房前屋后生活便道等问题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僵持不下,导致林某水建房施工受阻。

  接到诉求后,镇党委委员林建荣马上召集筱埕国土所、镇村建站等工作人员一行5人赶到现场开展矛盾调解。

  “房子新建把原来的道路占用了,影响我家的采光跟通风……”村民林某梁一张口就说出了自己的诉求,“听说他要建四、五层,二楼以上都把阳台包起来。要真的这样,以后高一点的货车都无法开到我家门口。我家前门路小电动车通过都困难,后门再这样,以后出行能方便吗?”

  “我家是原址拆掉重建,地基开挖都是按照原来的大小来的,后门路段已经缩进1米左右,这侧的小巷可是一点都没多占啊……”林某水焦急地解释着。

  农村建房对于村民来说是人生的一件大事,用自家的宅基地建新房,只要手续齐全,四邻签订相关协议,一般情况是可以顺利施工起建。但如果因为建房问题导致邻居关系不和谐,势必会影响日后邻里间的相处,处理不当甚至会产生上访等信访问题。考虑到中间关系的微妙,镇村干部决定就邻居林某梁的诉求与担忧先予以梳理、解决。

  “采光跟通风可能受阻,邻居主要出于地基位置的考虑。二楼以上阳台包进去建设,应该对原来建房审批时提出的申请进行复核。”林建荣与国土所、村建站干部进行商讨。

  经过实际测量,道路为4.7米,比原来的3.5米宽了1米多,不存在占用原来巷子的情况,邻居林某梁的担忧消除了。“地基地桩位置比照原来房子的位置缩进去建设,二楼阳台外伸和包进去建设的问题,户主要将实际的建房大小上报镇村建站、国土所。”为了避免新的问题出现,镇村干部要求户主在地基开挖跟地桩建设上,不允许侵占公共用地,本着“方便邻里也是方便自己”的原则,建议户主在建房时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适当退让一部分土地用于公共使用。

  林建荣对在场的村民说:“退三尺地,进邻里情。金厝边,银乡里,乡里乡亲互爱互助才会相处愉快。”户主林某水赞同镇村干部的做法,当即表示会按照镇村干部的意见,不侵占公共土地,与邻居和睦共处。

  (通讯员 郑兰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