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琯头十番乐队晋京展演 打造侨乡古老文化品牌

http://www.ljxww.com  2016-10-12 16:43:19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由中央音乐学院承办的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周将于2016年11月10日—14日在京举行,届时琯头镇拱屿村十番乐队将在清华大学和中央音乐学院演奏厅举行“印象连江——福建连江十番古乐学术展演”。

  十番音乐是中国民族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包含着中国古代音乐的讯息,同时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基因,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琯头十番古乐源于福州十番,属于南十番种类,成立于清末年间,是福建省现仅存的一支保存最完整、最传统的古乐队,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被专家誉为“福建仅存的近似古代燕乐形式的古乐”。其演奏风格、曲目、乐器具有独特性,深深地吸引了许多音乐专家。其中一种打击乐器——云锣,是明朝的宫廷乐器,流传了三四百年,仅在连江琯头镇只有近百岁的老人懂得用“活谱”去演奏它。所谓“活谱”,即原汁原味的古代音谱,只能口传心授,无法记录,所以,今天这种古乐器演奏法只有极个别高龄老者懂得演奏,是古民乐中的活化石,目前已得到很好的保护与传承。

  此次琯头拱屿村十番乐队受邀参加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周的展演将向国内众多音乐学者宣传连江十番古乐,展示琯头地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力地推动十番古乐的传承与发展。

  (通讯员 黄冰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