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理论前沿 >> 正文

县委高明书记在县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选摘)

http://www.ljxww.com  2013-07-24 19:36:01    【字号

   

一、要有大局观,增强比学赶超的责任感

全县各级干部要树立“连江要发展,人人有责任”的发展观、大局观,挑起发展的重担,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心协力推动连江加快发展、奋力赶超。

1、准确把握发展机遇。从全国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长期趋好”,提出了“稳中求进”的主基调。从全省来看,省委提出了“稳中求进、好中求快”总体要求和“比全国提前三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要求全省必须立足福建实际,继续保持较快发展的势头。从全市来看,市委提出了“稳中求进、着力在进,好中求快、又好又快”和加速南北“两翼”崛起的要求,等等。这些都为连江在新一年比学赶超、跨越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政策支持。

2、辩证分析发展差距。在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县进入了全省“十佳县”行列,虽然离全省“十强县”还有一定差距,但我们和先进县份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只要我们加快一批央企、民企、外企“三维”大项目建设,就能迅速提升连江的经济总量,实现赶超永安、安溪,跻身“十强县”目标。

3、科学认识发展潜力。县委、县政府提出要争创“十强县”目标,这不是一个口号。连江已经具备了发展优势、项目支撑、创业氛围,通过大家的努力,“十强县”目标可以摸得着、做得到。特别是连江的山、海、水的资源优势已经逐步显现,连江跟中心城市交通便利方面十分突出,而且我们的重点项目在增多,发展区域在拓展,这些都给我们带来了最好的机遇。

二、要有主动性,增强争创一流的事业感

全县各级干部一定要增强“连江要发展,个个显身手”的主观能动意识,按照“敢为、能为、有为”的工作要求,以“大胆、大气、大干”的实际行动,主动融入、真抓实干,奋勇拼搏、争创一流。

1、优化“三大环境”,在基础工作上有大提升。一要优化投资环境。我们要以更优惠的政策、更加快的办法,来提升连江的投资环境。一方面,对内要加快基础配套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适度超前地推进四大园区和粗芦岛船舶工业园区水、电、路、桥、管网、防洪排涝、填方造地等基础配套建设。另一方面,对外要给予更多的优惠条件,推动更多的“三维”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连江。二要优化施工环境。当前项目推进中存在阻力并不可怕,最怕的是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干部支持阻力就小,干部不支持阻力就大。县、乡、村干部都要主动在一线工作中,优化我们的现场施工环境,真正做到无障碍施工。三要优化服务环境。继续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服务企业月”、“三服务”等活动,实施县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等制度,形成领导干部常态化服务项目(企业)机制。各乡镇、各部门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优良作风,努力为企业提供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环境。

2、提升“三大产业”,在项目建设上有大成效。一要加速发展现代新工业。要把工业项目放在经济发展的突出位置,重点要加快神华煤港电一体化、南方石化、福建船业基地、海王药业、聚春园食品、福能万业6#7#泊位等重大项目建设速度,全力推动申远新材料、恒捷综合化纤等项目尽快动建,迅速壮大连江工业规模。二要扶持发展城市新农业。要坚持用工业的理念、工业的方法谋划农业发展,借助于省级农民农业创业园,加快规模农业、城市农业、现代农业的开发。继续做大做强海参、鲍鱼、海带等水产育苗养殖基地,大力引进水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打出连江自己的品牌、打开连江的对外市场。三要优先发展服务新产业。要注重规模效应和品质意识,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重点推进贵安温泉旅游区的金源旅游文化综合体、华闽山水御温泉等项目建设;统筹推进环马祖澳旅游区和闽江口风景区建设,着力打造集山海、温泉、对台旅游为一体的旅游大县。突出抓好红星美凯龙、华润万家、万星影城等项目建设,促进海峡钢贸城建成投产。全力加快建设时代华奥动漫园、海峡职业技术学院等项目,充分发挥时代华奥·中国贵谷—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式、组团式发展。

3、实施“三大工程”,在城乡统筹上有大进展。一要实施城乡建设工程。要以“三城”为龙头,按照“做大城关宜居生活城、做强可门港口工业城、做美贵安温泉旅游城”的总体要求,拉开大框架,打下大基础,迎接大项目,打造齐头并进、协调发展的城乡发展新格局。二要实施环境整治工程。今年是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农村环境整治年,各级干部一定要提高认识,主动抓好环境卫生工作,用一个好的环境迎接连江的发展,以更好地形象展示连江的风貌。三要实施生态保护工程。一方面是人为造好环境,加强沿路、沿线、沿江的绿化和美化,提升生态环境水平。另一方面是人为保护环境。加大非法采矿、采砂活动和违法占林、违法占海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全力保护森林资源、矿山资源、海洋资源和岸线资源。

4、致力“三大提高”,在民生事业上有大改善。一要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要加大财政向民生社会事业倾斜力度,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突出抓好农村卫生事业建设,加大乡(镇)卫生院、村(居)卫生所的改造升级和医疗设备更新力度,提升城乡医疗水平和医疗质量。加快建设文化公园、体育公园等项目,完善乡村综合文化站、文体广场、农家书屋等文化服务载体。二要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全面落实社保、医保、低保等制度,扎实抓好新农合、被征地收海农民养老保障等工作,逐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提高保障标准。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苔菉中心渔港、敖江下游幕浦片防洪堤等项目。三要提高社会管理水平。总的要求做到群众有事不出村、县内的事情不出城,就是要在连江范围内解决。“三服务”挂钩村居的机关干部和包村乡镇干部,一定要深入所挂钩联系的村居,了解村容村貌、村情和重点人、重点问题,一定要详细了解、摸清摸透,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各负其职,全力做到安定稳定。

5、强化“三大保障”,在党的建设上有大加强。一要强化组织保障。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乡村基层干部的培训工作,选强配齐班子,通过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引导干部在一线攻坚克难、创先争优,切实以优良的党风、实干的作风,推动各类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二要强化队伍保障。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科学整合全县各乡镇、各职能部门工作力量,动员党员干部到一线带一片,加强基层领导力量,充实一线业务力量。三要强化廉政保障。制定完善科学有效的项目督查机制,实行强力督查、强效问责,实施联合督查、现场督查、全程督查,促进各类项目提速增效。科学制定绩效考评方案,突出项目一线和乡镇、村居干部的实绩奖励,体现“多劳多得、公开公平”,激发各级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三、要有协同性,增强攻坚克难的荣誉感

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落实,关键在各级干部的精神状态。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连江要发展,我要显身手”的爱乡建乡意识,敢于担当、勇于攻坚、善于运作,争当先锋、有所作为。

1、要善于学习。一要学政策、重实用。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主动学习先进地区、先进榜样的方式方法与成功经验,学会做基层工作、群众工作、服务工作。特别是要把项目一线作为实践锻炼的大舞台,主动向项目业主请教,主动向人民群众请教,放下架子、甘当学生,既要学懂学深项目运作的各项程序,又要摸清摸透群众所想所需,做好协调化解工作,成为推动工作的行家里手。二要讲方法、求实效。干工作要讲求方式方法,做到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事而别,才能事半功倍、取得实效。比如在推进征迁工作中要采取多渠道动员、多形式协调、多方案推进的方法,让群众真正了解到连江的发展将会给他们带来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社会保障等好处、益处,在思想上理解、行动上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三要善运作、增合力。面对当前发展中存在的瓶颈制约,我们如何突破难题、加快发展,关键在于各级各部门要善于运作、善于用“加法、减法、乘法、除法”做工作。“加法”,就是加强协作,全县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分工,又协作,增强合力。“减法”,就是减少环节,干事创业,不拖、不等、不推、不阻,定好就干、马上就干。“乘法”,就是创造乘数效应,借梯登高、借力发展,把难以办成的事情办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除法”,就是消除发展中一切障碍,下大决心、下大力气做好群众工作,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做到取信于民,取得群众对项目建设的支持。

2、要敢于担当。 一要有大志向。全县各级干部一定要珍惜荣誉、珍惜岗位、珍惜机遇,树立一种谋大发展、大跨越的远大志向,一种立高标准、高标杆的赶超理念,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敢与强的比,敢向高的攀,奋勇争先,争创一流,切实担当起推动连江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历史重任。二要有大气魄。连江要跻身全省、全市先进行列,不能缩手缩脚、满足一般化,必须时刻保持自我加压、不甘落后的紧迫感,增强追求卓越、力争一流的进取心,破除眼界小、气度小、步子小等问题,克服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的心态,敢想敢干、敢比敢超,全力推进连江跨越式、超常规发展。三要有大作为。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切实转变作风、主动作为,视连江的发展为“份内事”,不当观众、不当连江发展的旁观者,争当演员、争当连江各行各业排头兵,进一步提振争先进位、争创业绩的精气神,横下一条心,舍得一身力,实实在在地干,积小胜为大胜,努力做到“行行业业争先进、项项工作创一流”。

3、要勇于碰硬。一要有攻坚克难的豪气。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一定要不等待、不观望、不退缩,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精神状态、以坚韧不拔的顽强毅力,直面挑战、迎难而上,努力创造新的业绩。二要有直面困难的勇气。面对当前连江发展中存在的征地收海、社会维稳等问题,县、乡领导干部一定要主动靠前、直面困难,敢于亲临一线,敢于面对群众,敢于化解矛盾。三要有敢于突破的锐气。对于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善于决断、敢于突破,遇到群众矛盾不退缩,遇到群众上访不躲避,主动沉到群众中去,找准矛盾的症结,创新化解的办法,依法依规突破当前在重点项目推进、矛盾纠纷化解中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以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赢得群众的尊重、企业的支持和组织的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