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以示范点为载体 推动理论进基层

——连江县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科学理论进基层示范点建设的成功实践与启示

http://www.ljxww.com  2016-03-02 16:16:17   来源:福州理论在线  【字号

  自2013年以来,连江县陆续开展了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科学理论进基层示范点建设,目前已建成32个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7个科学理论进基层示范点,对深入推进理论进基层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巩固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一、做法与成效

  (一)科学部署实施。2013年,连江县精心部署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调整充实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协调小组,明确了协调小组及其成员单位职责,制定印发了相关实施意见、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为示范点建设提供了组织保证、制度保证;同时同步推进科学理论进基层示范点建设,使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科学理论进基层示范点建设同部署、同开展、同推进。2013年,连江县建立的第1批示范点包括8个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单位、3个科学理论进基层建设单位。

  (二)精心总结推广。2013年10月,连江县召开了全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暨理论进基层现场推进会,对各示范点上报的“村企共建”“夕阳再学”“侨胞助学”等典型经验文章进行整理,汇编成册,分发参会对象;各示范点现场汇报典型经验,交流工作方法;组织参会的基层党组织代表参观了县人民法院、文笔中学、电力公司、敖江镇青塘村等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和科学理论进基层示范点;对第1批的8个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3个科学理论进基层示范点进行了授牌,为辐射带动全县理论进基层工作夯实了重要基础,提供了经验参考。

  (三)提升建设水平。2014年、2015年,连江县继续推进第二批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科学理论进基层示范点建设, 第二批示范点包括24个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单位和4个科学理论进基层建设单位。24个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单位中农村型6个,机关型5个,学校型5个,社区型5个,企业型3个;分别形成了“五学五强”“1234”“三促进”“五个推进”“和乐文化”“学用结合”等典型经验。4个科学理论进基层建设单位分别形成了以闽剧、民族音乐、十番古乐宣传科学理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典型经验。

  二、启示与思考

  (一)选好示范单位。一是设定不同类型。把示范点划分为农村型、机关型、学校型、社区型、企业型,按不同类型制定不同的建设标准,突出不同类型的代表性、典型性。二是确定建设单位。要求基层党组织、有关单位对照不同类型、不同标准推荐上报建设单位,从中挑选真正符合标准、有一定建设基础、工作积极性高、建设意愿强的单位列为培育对象。

  (二)加强跟踪指导。一是印发指导文件。将全县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科学理论进基层工作文件印发给各示范点建设单位,要求各单位对照文件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组建领导小组,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二是全程跟踪推进。以县委宣传部为主,按照“全程跟踪”的工作原则,在示范点建设的前期、中期、后期,从建设的总体部署、成效与问题、整改措施等方面跟进,确保示范点建设稳步推进。

  (三)认真组织验收。一是制定验收标准。根据示范点的不同类型、不同建设标准,合理制定验收标准,体现验收标准的可操作性,突出验收标准的针对性、实效性。二是严格检查验收。年终对所有示范点建设单位进行检查验收,对符合建设标准,取得实效,形成典型经验的给予通过验收;对未能按要求开展建设、无法完成建设任务的不予通过验收,确保示范点建设不走过场。      

       (通讯员: 邱  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