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如何处置群体性上访事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http://www.ljxww.com  2014-12-21 14:06:06   来源:连江县信访局  【字号

  连江县信访局

  及时有效处理各类矛盾纠纷,依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是加快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连江县在全面推进深化改革过程中,依法依规处置群体性上访事件,并深入分析原因,正视存在问题,采取防范措施,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一、群体性上访事件现状

  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建设不断深入,社会利益不断重新再分配,影响社会稳定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由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上访事件不断增加,已经成为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严重影响了和谐社会的构建。尤其是在项目建设征地收海过程中,由于部分群众受利益驱使故意制造事端,从而引发的社会矛盾不断增多,以及一些涉法涉诉问题不断通过信访渠道显现出来,造成群体性上访事件不断增多,并时常发生上访群众集体堵塞行政机关大门,影响正常办公秩序,甚至发生上访群众集体堵塞城关主干道,不让行人和车辆通行,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二、产生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原因

  从总体上看,这是我县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各种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的集中反映,究其深层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个别乡镇或部门在确立项目时远离实际、脱离群众、甚至违背民意,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以及执行政策不及时、不到位,损害了部分群众的切身利益造成了群众对政府的不满。

  2、个别领导干部摆不正位子、放不下架子,遇到问题不主动与群众沟通,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从而激化了矛盾,造成干群关系紧张对立。

  3、一些机关干部工作作风不实,官僚主义严重,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处理不及时、不到位,甚至不闻不问,以至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4、各种具体的利益冲突是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导火索。一是因对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不满而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二是因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和海域征收问题而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

  5、 群众的民主意识不断增强,但政治参与能力相对较低,法制观念淡薄,是导致群体性事件的重要原因。

  三、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上访事件中存在的问题

  1、群体性上访事件时有发生,信访老户进京非正常上访现象仍然存在,对社会造成极坏影响。

  2、潜在不稳定矛盾因素比较多,目前重点建设项目引发的一些群体性矛盾突出。如征用海域、征用土地、拆迁、环保等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上访事件的矛盾不断增多,并且上访人数一批少则几十人,多则甚至上百人。

  3、企事业单位改制或企业破产、倒闭后引发的下岗职工医疗、福利等问题。

  4、认识不到位,有些责任单位对涉及群体性利益的上访件没有认真分析,没有下决心做过细工作,甚至出现没有依法办事,引发群体性上访。

  5、闹访现象突出。部分群众大闹大解决的侥幸心态仍然存在,一些群众诉求过高,且没有政策依据,但在怀着不可告人目的的个别人员操纵下群体性上访,甚至出现群体性缠访、闹访现象。

  四、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对策与建议

  1、必须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要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积极主动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千方百计地帮助群众解决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真正把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上访事件的过程,变成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变成疏导群众情绪的过程,变成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

  2、必须建立健全信访问题排查化解机制。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要把信访工作的重心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化解上来,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理得好。要坚持经常排查和集中排查相结合,及早发现信访苗头和倾向,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要进行重点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要严格落实化解责任,明确主要负责人、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限期妥善解决,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把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当地、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针对当前一些地方时而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的情况,把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搞清楚,把可能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的重点人群搞清楚,把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重点问题搞清楚,真正对不稳定因素尤其是可能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的苗头、事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3、必须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在政策制定中统筹兼顾各方利益。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处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制定政策时,要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重视信访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积极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着力解决群体性上访问题,要把解决群体性上访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信访工作原则,切实把信访突出问题妥善处理在本地区本部门、解决在基层,不能将矛盾和问题推给上级、推向社会。当前,尤其是要着力解决好土地征用、海域征收、城镇建设拆迁、涉法涉诉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同时还要认真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法不依、执法不公等问题。

  4、建立健全信访信息汇集分析报送机制。要健全和完善多层次、全方位的信息报送网络,确保信息传递渠道畅通。要及时、准确、全面、有效地报送信访信息,特别是对涉及可能引发大规模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信息,必须按规定及时报告并超前做好工作,不得迟报、漏报和瞒报。要综合开发利用信息资源,进一步提高分析研判水平,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5、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妥善处理群体上访事件。要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群众正确履行公民权利和义务,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矛盾,自觉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对信访活动中少数人违反有关法律法规,损害国家、社会、集体利益和其他公民合法权益的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要高度警惕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和境外敌对势力插手人民内部矛盾的图谋,依法严厉打击其利用信访活动进行渗透破坏行为。要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疏导等办法,动员和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及时妥善地处理信访问题。地区之间、部门之间、地区与部门之间要加强配合、密切协作,共同处理好跨地区跨部门的信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