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传播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

——连江金凤文化讲坛的成功实践与启示

http://www.ljxww.com  2014-12-21 14:07:44   来源:中共连江县委宣传部  【字号

  中共连江县委宣传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的历史时期全党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夙愿与共同追求。实现中国梦,必须深刻把握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和特质,更应该紧密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和谐推进。今年以来,连江县通过深入挖掘深厚的人文历史文化底蕴,创建了连江金凤文化讲坛,在传承悠久历史文化中凝心聚力,助力共筑中国梦。

  一、创建背景

  福建省连江县于西晋太康三年建县,为福建省最早设置的5个县份之一,始称“温麻县”,唐武德六年改称连江县,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人才辈出,如郑思肖、陈第、吴文华、董应举等;连江县因县域形似展翅凤凰得名“凤城”,雅称“闽都金凤”。

  2014年初,连江县委宣传部立足实际,创建了连江金凤文化讲坛。连江金凤文化讲坛是为宣传连江悠久历史文化,弘扬连江精神而创立的宣讲平台,目的在于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入了解连江悠久历史文化,积极继承和弘扬爱国爱乡的连江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凝聚中国梦的伟大共识,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集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为连江在更高起点上加快构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北翼强县共同作出更重要的贡献。

  二、主要做法

  连江金凤文化讲坛创建以来坚持每季度举办一场专题专座,邀请熟悉连江历史文化的当地学者、老领导等授课,讲座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深受广大干部群众喜爱,目前共举办四场专题讲座。

  (一)充分筹备专题讲座

  连江金凤文化讲坛每次举办专题讲座前均由县委宣传部制定周密详实的授课方案,主动对接授课老师,商定讲座主题,制作授课课件;积极沟通协办单位,做好场地提供、安保等工作;在人群聚集处张贴授课海报,在连江有线电视台播放讲座通告;通知相关单位的党员干部、师生代表、社会团体代表以及社会兴趣人员等参加听讲。

  (二)精心组织专题授课

  连江金凤文化讲坛立足当地悠久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先后邀请了福建省作家协会理事、福州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林建先生,原连江县党史办主任、《连江吴氏文化研究》主编吴用耕先生,原连江县委办主任张平官先生,原连江县作家协会副主席林知伙先生,分别作了《爱国儒将陈第》、《连江乡贤吴文华》、《良宦乡贤董应举》、《爱国诗人郑思肖》专题授课,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三)不断拓宽传播渠道

  连江金凤文化讲坛多渠道扩大传播覆盖面,不断增大受众范围,增强讲坛影响力。每次举办专题讲座均由县广电局指派新闻记者赴现场采编,录制的相关新闻在连江有线电视台播放;同时由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撰写相关新闻稿件,在人民网、福建新闻网、福州新闻网、连江新闻网等网络媒体中报道,并分别在连江县委宣传部创办的《连江理论学习》、福建省金凤经济发展促进会创办的《金凤》等刊物刊载。

  三、几点启示

  连江金凤文化讲坛创建以来,连续举办了四场专题讲座,社会反响强烈。对此,连江县委宣传部深入分析,认真思考,总结经验,得到了几点启示。

  (一)深接地气

  深接地气,就是植根于当地悠久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深厚的人文历史文化底蕴。连江金凤文化讲坛创建以来,连江县委宣传部与当地学者、老领导等建立了沟通合作机制,共同对连江籍历史名人的生平事迹、历史文物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如集军事家、旅游家、音韵学家、藏书家于一身的明朝爱国儒将陈第,明代名宦、连江乡贤吴文华,明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进士、曾任吏部主事、文选主事、大理寺丞等职的董应举,南宋爱国诗人郑思肖等。

  (二)广增人气

  广增人气,就是授课对象从人数与类型上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授课对象人数已从第一次举办讲座的200多人增至第四次举办讲座的近350人,目前累计参加现场听讲的听众已达1000多人;授课对象类型从原来的4种增加至目前的6种,涵盖县直单位党委的党员干部、乡镇党员干部、教育系统的广大师生、连江县作家协会会员、政协连江青芝诗社会员、社会兴趣人员等。

  (三)力提正气

  力提正气,就是在全社会弘扬正气,广泛聚集正能量。连江金凤文化讲坛创建以来,通过举办一场场专题讲座,使广大干部群众对连江悠久的历史文化尤其是连江历史名人爱国爱乡的感人事迹有了深入了解,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使社会各界人士为共筑中国梦而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并转化为积极行动,共同实现中国梦。

    (执笔:邱 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