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金凤文化讲坛 >> 正文

连江县四举措提升“金凤文化讲坛”宣讲平台

http://www.ljxww.com  2015-12-10 09:09:54   来源:福州理论在线  【字号

  “金凤文化讲坛”从2014年初创建以来,取得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在此基础上,连江县采取四项措施,不断提升“金凤文化讲坛”宣讲平台。

  一、加强平台定位

  立足连江历史文化悠久的资源优势,把“金凤文化讲坛”宣讲平台提升为面向社会的大众化公益性文化传播与交流平台,通过传承本土文化,引领文明风尚,让广大干部群众在继承和弘扬我县悠久历史文化蕴藏的宝贵正能量中凝心聚力,为加快构建和谐社会、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二、精心确定主题

  建立包括当地学者、老领导等在内的稳定师资队伍,完善沟通合作机制,对厚重的连江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历史名人生平事迹、历史文物等方面进行挖掘研究,商定授课主题。在每季度举办专题讲座不少于一次的基础上,适当增加举办频率,与乡镇政府或民间文化研究机构互动,挖掘乡镇特色历史文化资源,以“送讲坛下基层”的方式,到乡镇举办专题讲座,提升本土文化魅力,辐射带动当地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目前,“金凤文化讲坛”共举办9场专题讲座。

  三、扩大受众范围

  目前受众已增至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党员干部、科学理论进基层示范点学员、县直机关干部、乡镇机关干部、社会团体成员、学校师生、社会兴趣人员等七种类型,现场听众累计已达2000多人次。在此基础上,我县将通过扩大师资队伍,邀请连江籍知名学者、文化名人等来讲坛授课,不断拓展文化的内涵和外延,丰富讲坛内容,吸引更多的听众听讲。同时,继续以“送讲坛下基层”的方式不断扩大受众范围。

  四、加大宣传力度

  每次举办专题讲座前,对授课老师进行专访,专访稿件在连江新闻网和“海连江”等微信群发布;制作授课海报,在人群聚集处张贴,并在连江有线电视台播放。举办专题讲座过程中,录制新闻在连江有线电视台播放,录制讲座视频在连江新闻网的《理论在线》栏目中的“金凤文化讲坛”版块中播放。举办专题讲座后,撰写的新闻信息在连江新闻网等网站、微信群中报道,并在《连江理论学习》、《金凤》等刊物刊载;继续组织有关单位开展与专题讲座相关的文化作品创作,协调有关单位推进后续报道。

  作者:邱政   责任编辑:俞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