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连江22个乡镇大PK!

https://www.ljxww.com  2022-06-20 10:10:13   来源:海连江  【字号

连江22个乡镇大PK!

▲苔菉镇、滨海旅游指挥部分别汇报乡村振兴特色亮点及滨海旅游度假区重点建设项目情况

连江22个乡镇大PK!
连江22个乡镇大PK!

在随后召开的汇报会上,陈劲松强调,全面提升乡村振兴工作水平关键要解决好五个方面问题。

要解决好思想认识的问题。要充分认识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性,秉持“做一件事,要成一件事”的态度,提高思想重视,善于研究谋划,积极推动抓紧抓实乡村振兴工作,为连江谋长远谋发展。

要解决好产业发展的问题。要发挥资源撬动作用,持续加大海域确权工作的推广力度,加快“百台万吨”工程建设,加快碳汇交易体系建设,开展渔业指数论坛,用好海的资源,推动海洋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依靠土地流转等方式用好山的资源,大力发展茶果蔬特色种植业,推动传统农业规模化、集群化、现代化发展;充分利用历史文化和红色资源,注重文化产品赋能升级,实现各重点旅游板块联动发展;同时,盘活留用地资源,解决村级发展后劲。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引进、培育一批产业前景好、辐射带动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农业产业集群化发展。要发挥品牌推动作用,加快“海连江”公共品牌体系建设,认真筹备第二届鱼丸文化节暨草根音乐节等活动,做强特色品牌,打响特色品牌。要发挥旅游促动作用,加快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建设,因地制宜打造更多特色旅游业态,形成全域旅游态势,同时,以228国道滨海景观道建设为契机,打造滨江滨海经济带,推动旅游和经济融合。

要解决增强吸引力的问题。要加大违法建设的拆除力度,坚持“田园风光化、景村一体化”理念,进行生态修复和景观带建设,同时积极推广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等管理模式,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要持续完善“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弘扬尊老爱幼等传统美德,营造文明社会风气。要大力实施“网格治理”工程,推广丹阳虎山村“3+3+3”等乡村治理模式,维护良好社会环境。

要解决部门支持的问题。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参与、主动靠前,解放思想,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立足各自职能特点,加强业务指导,做到并联推进、能快则快;要认真梳理,结合我县实际,出台针对性政策帮扶,推动新兴业态成长,增强发展后劲;要大力实施“凤引计划”,积极与福州大学、闽江学院等院校开展校地合作,同时,主动培育挖掘一批涉农电商人才,壮大乡村振兴本土人才库;要加快数字连江、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治理和产业发展。

要解决工作保障的问题。要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用好配强乡镇两委班子;要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做到共建共治共享;要精准对接金融机构,抢抓近期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窗口期,同时积极发动乡贤、社会资本参与,多渠道争取资金;要集中资源力量,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亮点;要把乡村振兴工作纳入“三比三看”一线量化考评的重要内容,强化督查考核。


连江22个乡镇大PK!
连江22个乡镇大PK!

会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东平对我县创建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工作进行部署。副县长雷发勇对各乡镇乡村振兴工作进行点评。丹阳、筱埕、江南、透堡、浦口、坑园6个乡镇党委书记依次发言,围绕“产业带动、美好家园、文明铸魂、网格治理、强基固本”乡村振兴“五大工程”亮成绩、晒经验、谈思路,其他乡镇进行了书面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