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善行连江 >> 正文

黄秀兰:时刻为人民服务的渔家女

http://www.ljxww.com  2016-06-07 09:33:12    【字号

 黄秀兰同志现任黄岐镇后仑村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奋战在基层的党员干部,她时时刻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遵纪守法、政治理论学习、联系群众为民服务等方面都很好地发挥着优秀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后仑村任职的十几年时间里,带领村两委班子团结共建,后仑村各项工作都取得一定成绩,在各项工作上多次收到上级政府嘉奖。

   心系群众,时刻牢记为民服务宗旨

  黄秀兰在生活和工作中,始终坚持关心群众、热爱群众,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理念,充分发挥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她经常利用闲暇时间与村里群众谈心,了解他们实际情况,对于有困难的群众,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在后仑村两委班子工作十几年时间,她对后仑村困难党员、低保户等困难群众的困难情况充分了解,并通过研读上级各部门的政策方针,为困难群众谋取政策支持和资金补助。后仑村困难党员肖华明在2013时间里因病需花费高额手术费,对于家庭困难的他更是雪上加霜。黄秀兰书记得知其家庭困难,立即向县民政局反映其困难,前后为肖华明同志争取到2万手术资金,帮助其解决燃眉之急。

  抓载体,激活力,增强党建带妇建工作实效

  黄秀兰曾多次获全国妇代会代表”“优秀女主干”“福建省三八红旗手 福州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在后仑村建设过程中,她充分发挥巾帼模范作用,带动后仑村妇女群众为后仑村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任职以来,她通过积极开展巾帼致富活动,引导后仑村妇女成为推动后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以创业培训为平台,开展双学双比活动,通过特长培训,催生大批致富女能人。通过每年举办水产养殖技术培训班,聘请专家授课的方式来提高本村妇女的务农技能和科技文化素质。为了帮助后仑村创业妇女解决生产发展中的资金问题,带领后仑村及周边妇女群众参与申请小额贴息贷款,扩大海产业养殖规模,走共同致富道路。目前为止,共帮助妇女贷款200多万,扶持妇女创业50多人。

  引导妇女成为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主力军,通过开展主题为讲文明、除陋习,从我家做起活动,以三通三集中(管网通、沟渠通、道路通和集中收集垃圾、集中汇集污水、集中无害化处理)为目标推进家园清洁行动,广大妇女精神面貌发生了较大改观,营造了昂扬向上的文明新风尚。

  抓基础建设,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农村要脱贫,基础要先行。基础设施是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的前提条件,黄秀兰同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敢作敢为作风,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筹集建设资金,争取得到上级支持和帮助。针对农村行路、饮水、发展生产等实际问题,与村两委干部一起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如后仑赤才进村公路拓宽改造工程、后仑环村通港口道路修建工程、后仑村库里溪避风港修缮工程、路灯改造工程等。任职以来,对后仑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常抓不懈,前后共投入20多万元资金用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在原有环村通港道路路基工程的基础上建设水泥硬化道路,全长1公里,宽6米,共投资80多万元,现已全面竣工;后仑赤才进村公路拓宽改造工程已全线竣工;后仑村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全面竣工,村内新增建设蓄水池一座,蓄水能力达到100吨,另开钻50米深水井一口,有效解决旱季村民饮水难问题。此外,本村还利用县文体局下拨全民健身工程补助款的机会,将村篮球场建设与库里溪避风港加固工程接轨,借机将避风港修缮与球场工程合并建设,使得村避风港加高、加宽、加固,因地制宜,节能简材。于2014年,对本村老旧、破损严重的村老人会及村部进行重新建设,投入100多万元,修缮建设550平方米老年人活动中心及村委会办公楼,丰富老年人文化娱乐活动,满足老年人健身与休闲生活的需要。

  抓产业促发展,当好致富领路人

  抓经济促发展,带动群众走共同富裕道路。为了发展全村的经济,黄秀兰提出了依托本村广阔的海洋资源,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的思路。她清醒的认识到要做到可持续发展,靠捕捞、放缣最终会使海洋资源衰竭,必须大力发展养殖业。她把两委干部、青年党员组织起来,到山东、大连等地学习养殖技术,自已带头开始养殖鲍鱼、真鲷等品种,并聘请专家现场指导。随着第一批养殖户获得可观收入并掌握了养殖技术后,鲍鱼养殖如雨后春笋般在后仑村迅速发展起来,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后仑村现在已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专业村,过去晃动着小舢舨讨小海的小渔村如今已是渔台遍布。养殖业的发展给群众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全家劳力不再外出,并形成吸收周边闲置劳力前来打工的良好局面,有力的解决了闲置劳动力就业和社会结构稳定问题。

  抓精神文明建设 引导村民健康生活

  黄秀兰清楚的看到随着经济的发展,群众口袋的充实,一些村民出现了奢侈、攀比的不良作风,为了引导村民有个健康的生活方式,村党支部通过开展主题为讲文明、除陋习,从我家做起活动,以 管网通、沟渠通、道路通集中收集垃圾、集中汇集污水、集中无害化处理)为目标推进家园清洁行动。大力宣传抵制大操大办、酗酒赌博、封建迷信等歪风和反对家庭暴力等违法行为,以家庭卫生促进村容整治、以家风文明促进乡风文明。灌输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和婚育观念,营造了昂扬向上的文明新风尚。

  就是这样一个说话铮铮响,做事雷厉风行的渔家女,正是靠着这种勇担当的态度,带领着后仑村群众走出了发家致富的新路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