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用工荒”成为我县企业“开春第一难”

http://www.ljxww.com  2015-03-19 15:31:09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春节过后,人们的工作、生活都已逐渐步入正轨,但我县多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却由于员工回流率低,面临招工难的困境。破解节后“用工荒”,再次成为许 多企业需要面对的“开春第一难”。3月12日,在连江经济开发区最大的用工企业--清禄鞋业有限公司招工处,记者看到,40名应聘人员正在填写个人信息表。招聘人员正在逐一核对他们的身份证、健康证等证件。据介绍,这是清禄公司年后招工应聘人数最多的一天了,从正月初八开工以来,公司虽然持续在招工,但目前仍有800人的用工缺口。

  该公司人资科副主任郑玉雪愁容满面:一个是老员工的回流率和往年比有下降,现在回流的是88%,等于说有12%的人没有回来;从我们开春到正月十五期间,每天招人,也就招2-3个人,企业正常运行需要8000人左右,现在只达到7200多人。“春节后一般来讲都会出现一定的缺工情况,缺工情况比较多的就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我们县缺工相对多的企业有清禄鞋业、茶花家具塑料公司,还有一个富拉马斯公司。”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支书记王明章表示县里企业普遍有这样情况存在。

  据了解,我县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工人主要来自云南、四川等地区,随着传统劳务输出大省大环境的转变,返乡就业正成为越来越多外漂农民工的选择。而当前许多企业用工短期化、功利化倾向加重,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不强,随意跳槽、不辞而别的现象比比皆是,“用工荒”也在所难免。“我觉得内地的发展对我们沿海的用工也是一个冲击吧,大部分农民工可能选择返乡,在家里创业,包括国家政策对创业的扶持也是相当大的;对企业本身来讲,应该是要提高自己软件方面的实力,不单单是薪资福利,还包括员工的关怀以及人性的管理。”郑玉雪如是说。

  据悉,针对节后我县多家企业用工短缺的现象,县里相关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不仅在政策、资金、宣传等方面给予了倾斜和帮助,还组织多家企业赴省外招工,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将联合举行“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进一步缓解“用工荒”的问题。

  (通讯员 檀静 邱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