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连江黄岐至马祖航线首航 大陆新娘叹回家路终成直线

http://www.ljxww.com  2015-12-25 08:1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记者 龙敏 陈小愿

  23日上午11时,载有89名旅客的“安麒2号”客轮驶离福州港黄岐客运码头,航向台湾马祖,福州连江县黄岐至台湾马祖白沙客运航线正式通航。

  自古,黄岐与马祖列岛分别有“内山”与“外山”之称,并由马祖澳连成一片,两地最近点距离8000米,航行时间仅25分钟。

  马祖大陆新娘叹回家路终成直线

  但这25分钟的航程却足足等了66年。因此,马祖民众争睹首航仪式,当地传统狮阵热舞相迎,连江黄岐至马祖这条“小三通”海上航线的开通受到两地民众的热切关注。

  马祖县南竿乡的大陆新娘王金香,当天携着大包小包回娘家。她告诉记者,得知航线开通消息后,早早向公司请假,报名乘坐由马祖开往黄岐的首发船。

  7年前,王金香从福建省连江县黄岐镇嫁到马祖南竿乡,每年都要往来两岸3次以上。但福州马尾—马祖(两马)航线航程需要90分钟,且碰上逆潮、大风等气象状况可能要多开半个小时乃至更多。

  王金香说,以前乘坐“两马”航线回娘家需要转汽车,路上耗时大约6个小时,并且海上颠簸令人难受。“现在当天就能往返,下午回去跟朋友聚会,第二天上午回来,一点都不耽误工作,比巴士还快速便捷。”

  黄岐与马祖列岛渊源深厚,王金香只是数百个大陆新娘中的一个。据马祖观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仅仅东引乡就有300多个大陆新娘。

  王金香感慨,“对于为数众多的大陆新娘而言,回家的路,终于变成一条直线。”

  旅游从业者称前景无限广阔

  时值冬季,是台湾海峡风浪最大的季节,尽管当天天气不佳,但此次首航顺风顺水。乘坐“安麒2号”客轮到马祖旅游的福州连江县游客陈端生告诉记者,一路温馨、舒适、快捷。

  陈端生说,想先来探探马祖风光,如果好玩,以后可带着家人一起来度假。

  “新航线非常好,试运行135元(人民币)的票价,非常便宜。”来自福州的导游孙鹄成表示,连江黄岐至马祖航线将助力福建赴台游,成为福建旅游市场的新亮点。

  马祖县长刘增应表示,期望能有更多样的交通选择,希望能带动大陆观光人潮赴马祖并创造更多商机。

  马祖龙福旅行社经理孙孝豪也表示,随着海上距离与时间缩短,新航线将避开东北季风的不利影响,赴马祖旅游市场无限扩大,未来将结合新航线的开通,开发新的旅游产品吸引两岸游客。

  目前,连江黄岐与马祖双方实行对开,初期每天4个航班。马祖观光局局长陈书福认为,班次还有提升空间。

  “海上巴士”提速“一日生活圈”

  对于连江黄岐至马祖白沙航线开通,福州市市长杨益民表示,该航线对加快推动环马祖澳旅游区和连江-马祖“一日生活圈”建设,进一步打响“海峡旅游”的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刘增应回应道,马祖乡亲对该航线开通期待已久,希望通过这条便捷舒适的通道,两地能联手建立起“一日生活圈”,促进两岸共同繁荣发展。

  马祖县立医院院长曹祥平介绍,目前医院里有先进的医疗设备,期待新航线能吸引更多大陆游客来此“健检”,让先进的医疗技术也服务大陆民众。

  当地民宿“卡遛马祖”客栈老板娘林惠萍说,新航线的开通,让喜欢购物的她拥有更多选择:“福州拥有许多很大的购物商场,有许多国际上知名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