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人间有真情

http://www.ljxww.com  2013-04-16 20:11:24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传来父亲去世的噩耗,姐弟们从各地都赶回家乡。难得的团聚。朋友请我们到酒家就席,虽然满桌佳肴,但并不诱人。弟弟深有感触地说:“如果在六十年代困难时期,这一桌的酒菜早就一扫而光了。”“困难时期根本吃不到这些东西。”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把话题转到饥荒年代。

  时间的长河漫过了五十年。那时,父亲在接受“劳动改造”,母亲带着我们四个姐弟在饥饿线上挣扎,最小的弟弟已饿死了,妹妹饿得去吃野蒜头和野果,嘴巴烂了,大肠梗阻。有天她到生产队园地摘了几片地瓜叶回来,一到家,一伙人追到我家,说妹妹偷地瓜,把我家翻个遍。我母亲说:“如果我女儿偷地瓜,我当场把她打死。”这才不了了之。现在回想起来,也不怪他们,因为大家都得求生,这些都是救命粮。母亲全身浮肿,由于精神上的打击和饥饿日复一日,击倒了母亲,她病了。眼前母亲是全家的依靠,这意味着全家五口人离阎王爷不远了。也是天无绝人之路,恰好有位名叫成银的叔叔来我们家,他痛心地问:“嫂子,你怎么变成这般模样?”当他知道我们家的近况后,爽快地说:“明天,孩子们和我一起进山,挑些吃的东西回来。”我们跟着叔叔在崎岖的山路往上爬,走得腿酸脚痛,不见人影,不免感到害怕,不停地问:“叔叔,还有多远?”他总是笑着说:“快了,甜甜的地瓜等着你们吃。”

  沧头只有六户人家,住的都是畲族人,几座茅草房散落在山岰中,叔叔也是住着破旧茅草房,那不满周岁的孩子戴顶镂空破帽子,衣服补丁层层叠叠,可家人却把我们这几个毛孩子当作贵宾招待,有时在饭中夹上几块咸肉或咸鱼让我们尝,好的东西都叫我们捧到楼上吃,饭后带我们去挖笋,婶婶把笋加工后让我们挑回家,我们再把笋干拿到码头和渔民换鱼干。没想到,那时的沧头,居然是我们玩耍的天堂。房前屋后都有采不尽的野果山花,特别在春光明媚时节,我们坐在绿绿的草地上,遥望那飞流直下的瀑布,聆听鸟儿卖弄嗓子,还为“自在娇莺恰恰啼”当评委。我们不管到谁家去玩,他们很好客,留我们吃饭,送些山里特产给我们,听说他们都有到镇上打工,挑柴火卖,也都会说普通语。所以我们也喜欢这家跑跑那家玩玩。

  有一次,我挑两个大南瓜下山,走得两腿发颤,心想宁可挨饿,再也不去了。可过了几天,这念头又忘了。我们成了沧头的常客,沧头也常常进入我们甜甜的梦乡,如今,沧头景色的美、人的美、日子的美,都成了我们记忆中的珍宝。

  我们家有了杂粮,总算能填饱肚皮,会持家的母亲省些米,用来蒸米糕、做南瓜饼出售,换些钱买生活用品。那些买糕饼的人争先恐后拥挤着,那渴望的眼神,狼吞虎咽的吃相我感到好笑,越是如此,我们越是从内心感激沧头的叔叔婶婶们。

  我曾问过母亲成银叔与我们家是哪门亲戚?出乎意料的是,他和我们并未沾亲带故,他是畲族人,父母双亡,十来岁就在我们家当放羊倌,有次羊走失一只,还被祖父打了一顿。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大变迁,我们中断了往来,想不到在饥荒年代又遇上了他,真是个好人啊!

  以后,我们姐弟在各地相继成家立业了,父母也迁到城里安居。我们回家探望母亲,她常叨念着叔叔的救命之恩。不觉得一晃就是几十年,母亲去世后,我们姐弟聚在一起,商量着要圆母亲的夙愿,决定去沧头找叔叔。

  我们在崇山峻岭中攀登着。一路上,竟是上了年纪累得上气接不了下气,几十年没见到叔叔了,大家猜想着叔叔的身体、生活状况,都赞同要把叔叔接到城里玩,许多往事也在我们脑中不断浮现。途中还谈论着当时挑地瓜、南瓜的情景,那时的累,现在倒体会不到,而体会的是那时的生活真有乐趣。一到沧头,机灵的妹妹一眼就看到叔叔的茅草房成了瓦房。一打听,叔叔已到外地做生意了,我们个个像泄了气的皮球。婶婶热情招待我们,桌上摆满丰盛的农家饭菜,弟弟幽默地说;“婶婶要不要捧到楼上吃?”“这么久了你还记得这些。“婶婶笑着说。看到婶婶还是那么健康,我们感到欣慰。

  如今,当我们得知叔叔已在城里安居时我们巴不得马上去看叔叔。第二天叔叔的外甥开着小车来接我们,一进叔叔家,雪白的墙壁、宽敞明亮的大厅,窗上挂着白底抽花窗帘,显得幽雅大方,崭新的沙发,茶几上摆着多种水果,招待我们,在液晶电视机左右,摆着两盆翠绿的兰花,让人感到这是个和谐温馨的家庭。叔叔虽年近八十高龄了,还是那样乐呵呵的,精神矍烁,步子稳健,他滔滔不绝地说:“改革开放后,山里年轻人走出大山,融入社会,如今沧头人的日子都过得挺火红,他儿子、孙子都在珠海做生意,他和孝顺儿媳及正在读高中的孙子住在一起,还经常到朋友家打牌,到公园聊天、逛街。”当我们问他老家沧头的情况时,他自豪地说:“公路修到我家门口了。”“那也是条天路,”我插嘴说。“我还花了好几万元把房子重新修葺,可以做你们的避暑山庄。”他风趣地说着。

  我们四个姐弟各送个大红包给老人家表心意,他高兴地留我们吃午饭。他家的餐桌也十分讲究,朱红色新式的独脚转盘桌,桌席上摆满山珍海味,有大螃蟹、鸡肉等等,他不断地往我们碗中夹。我们情不自禁又谈起困难时期的轶事,老人家意味深长地说:“想不到五十年后,我们会在这里相聚。五十年来一切都变了,只有一个没有变。”我猜想着叔叔的谜底,应该是“真情”吧!叔叔让我领悟到真情金不换的哲理。我们也为叔叔享有幸福的晚年而欣慰。(莲  心)